Adaptivity and Ability to Question

面對未來種種新科技的衝擊,不管對Program Management、或對小孩的教育而言,我認為培養快速適應力,以及找出問題/問對問題的能力是至關重要的;這也是我覺得,好的program manager並不會被人工智慧取代的主要原因。

Adaptivity

翻開PMP PMBOK 開宗明義就闡明,世上不存在任兩個專案是一模一樣的專案組織成員、要解決的問題及挑戰、甚至大環境的時間空間等,所以每個project/program manager處理的方式、以及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困難,都幾乎沒有完全一樣的前例可循。面臨執行過程中與計畫不同的適應力﹝adaptivity﹞就很重要。

以Susan本身為例,近年來遭遇最大的專案逆風,就是供應鏈斷鏈﹝supply disruptive crisis﹞;在疫情三年期間,我常跟供應鏈主管苦笑說,就算供應商蒐的到料,也缺工﹝那時候大規模感染、很多工廠無預警停工﹞;就算復線生產出一批貨,也缺飛機/船,別忘了那時大名鼎鼎的長榮長賜輪 擱淺蘇伊士運河事件。大家都知道,一個產品的Bill Of Materials (BOM)攤開來,都是200+以上電子/塑膠/金屬/紙材等所組成的,缺一顆電子料,抱歉,就是無法上線生產,產線只能停擺。面對這樣的大風浪,幾乎在科技類產品業是無一倖免,當時人手一機的switch雖然訂單接到手軟、但大缺貨就是大缺貨;當時Susan才剛進Samsara (NASDAQ:IOT) 不久就接到主要產品線,市場正在蓬勃發展;但面臨此斷鏈風暴,許多PM (包含JDM) 都紛請離去,且毫無前例可循,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處理。最後我撐下來了、畢公司也得以在競爭對手都交不出貨的情況下,在這塊市場有了爆發性的成長,最終在2021年末成功在NASDAQ上市。

Ability to Question

對懷抱熱忱的事物、人總是充滿好奇心。對於專案中參與的人﹝包含主要stakeholders or project members﹞、以及發生的事情,若與專案經理原本的理解有偏差、或就只是跟先前其他專案經歷不同的話,不妨私下關心、或是多問幾句關鍵問題;很常因為問題初期徵兆還不明顯,在整個專案團隊風風火火處理其他計畫中的任務下,很容易直接被忽略。

我常被很多人誇獎很會問問題:但其實這個能力是可以訓練的。我從學生時代就是好學生,常常坐在第一排–原因是我常常在課堂上舉手發言或問問題,或是上課時間問不完下課得一個箭步抓住教授﹝現在突然覺得教授都好可憐﹞繼續發問。現在這個能力延續到專案管理,我覺得非常受用。

但老實說,問問題的能力有了,公司的文化、環境及主管/領導層也要夠包容,才能讓真正的問題被提出、被解決。但現在普遍,有些公司領導層或主管,不喜歡聽到負面的問題或質疑﹝其實都是對事﹞,甚至覺得該提出問題的人是故意要刷存在感、求個人表現。如果這樣的領導層多了,其實有能力的人慢慢就會選擇閉嘴,冷眼旁觀–畢竟該當烏鴉該警告的已經說盡、主事者沒有胸襟接受,最後案子出包,也是得大家共同承受。領導層應該思考的,是解決問題本身、而非解決提出問題的人。

Conclusion

期待大家都可以在適應力 (adaptivity)以及 ability to question (如何問對/好問題)能夠有所精進,相信這兩個能力不只在program management,在人生面對各式考驗、磨難的時候也能讓我們迎刃而解。

發表留言